今年台灣大賽由新成軍的義大犀牛隊對上傳統勁旅統一7-ELEVEN獅隊領銜主演

在開賽前 kiwi pa 來分析與預估一下戰力

以及影響戰局的關鍵因子

義大犀牛統一7-ELEVEN獅   

防守:

 

義大犀牛:

義大的今年失誤次數為133次,守備率0.971,都是四隊最差的,雖然林瑋恩和陳凱倫二人常上演美技,讓人感覺守備不錯,那也只是感覺的問題。事實上,內野先發四個人只有陳凱倫 (0.986) 與林益全 (0.98) 比較可以接受,林瑋恩和兆行分別只有0.960.965的守備率,在林益全可能擔任 DH 的情況下,接替上場守備的林宗男更只有0.942的守備率。在總冠軍賽那麼短期的比賽,失誤總會是最大的關鍵之一。外野三本柱,只有張建銘的0.991是優秀的,胡金龍雖然有好的速度,但肩傷會是他很大的弱點。高國輝的腳傷會不會影響守備範圍,讓義大的外野潛藏危機,也是重點之一。捕手算是義大守備中還算可以的位置,林琨坤不論阻殺或守備,都有不錯的表現,達鴻雖然今年阻殺率不佳,但仍算有經驗。義大在備戰總冠軍賽時,馮勝賢守備教練如何讓失誤降到最低,就是最大的課題。

 

關鍵因子:林瑋恩

林瑋恩時常上五大好球,有不錯的防守範圍與臂力,也有柔軟的身體與平衡感,可以說是遊擊的天生好手。在總冠軍賽每個PLAY都很關鍵,如何加強心裡素質,穩定把守遊擊大關,義大絕對不要因為守備而丟了冠軍。

 林瑋恩  

統一7-ELEVEN獅:

義大的今年失誤次數為118次,守備率0.975,在四隊排名第二名。統一的內野守備只有陳鏞基的守備率0.958比較差,其他三人高國慶 (0.985)、鄧志偉 (0.986)、林志祥 (0.978) 都算是穩定,加上大賽經驗夠,內野顯得安定許多。統一的外野也算安定,要煩惱的是潘武雄的長傳和今年劉芙豪狀況不佳,不過統一外野能接上的人有郭岱琦、郭俊佑、楊松弦…等,守備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捕手絕對是統一最大的優勢,高志綱長年國手經驗,陳俊輝打守也都有一定的水準,在本壘後方有他們二位指揮若定,也讓守備人員安心許多。

 

關鍵因子:高志綱

高志綱長年國手經驗,說他是現今國內最佳捕手絕不會錯,雖然國際賽常被批評配球的問題,但他算是自我要求甚高的選手,因此不斷的進步也讓他長年霸佔著國家隊當家捕手的位置。這種經驗帶到總冠軍賽,對獅隊絕對是一大利多。

 高志綱  

Kiwi pa 防守戰力小評:

季賽表現與大賽經驗來看,獅隊佔了相當大的優勢,而義大在這段調整期一定要加強守備才行。守備不好是中職長期以來的罩門,也因如此不論多重要的比賽,失誤似乎和我們脫不了關係,在這還是要告訴所有球員,守備是棒球比賽中最好掌握的事 (註一),也是最容易讓自己隊伍輸球的事,就因如此,更應打守備練好,不只比賽會好看,也不會因一個不小心而輸了整場比賽,甚至是全季的努力。

 

教練團:

 

義大犀牛:

上半季由徐生明總教練所帶領的義大,打出了剛成軍的氣勢,並拿下上半季冠軍,也一直維持在年度第一。然而不幸徐生明總教練因心肌梗塞過逝,也讓義大打亂了佈局,先由黃燛隆代理總教練一職,最後再由前統一獅、台北市城市隊總教練曾智偵接任。曾智偵總教練和徐生明總教練有一點雷同,都算是喜愛使用戰術的教練,但不知是戰術不同,或是曾智偵總教練仍不了解球員習性,雖然其他教練團沒有太大的改組,但看得出選手打起球來似乎有些不適應。下半季的士氣與戰績並不出色。不過,仍有一段時間可以調整,相信球員打球也那麼久了,半個球季的適應也應該足夠了。

 曾智偵  

統一7-ELEVEN獅:

和義大一樣,獅隊也是季中更換總教練,中島輝士總教練因上半季末端與冠軍擦身而過,下半季開賽又使球隊陷入連敗並墊底,而更換讓原打擊教練陳連宏代理總教練一職。陳連宏代總教練一上任讓全隊士氣提昇,也讓獅隊由墊底情況下,一路打上下半季冠軍,並拿下年度戰績第一。陳連宏代總教練帶兵風格類似帶出統一三連霸的前總教練呂文生,自由的風格讓大部分被呂文生總教練帶過的球員找回感覺,下半季季末,在關鍵的時期,打出了獅隊熟悉的大局球風。總冠軍賽是否會帶入這種感覺,而陳連宏代總教練是否能如同呂文生總教練的調度,就是左右獅隊奪冠的關鍵。

 陳連宏  

Kiwi pa教練團小評:

二隊總教練一個是新手,一個是剛進入球隊,因此都有相當大的變數與調度錯誤的機會,因此在身旁的教練團成員就很關鍵了,要在適時做出最好的判斷,這就是短期比賽最重要的事了。二隊教練團各有優劣勢,kiwi pa 認為不相上下。

 

總結:

本季季賽不僅觀眾大幅成長,比賽也是打得緊張刺激,也希望帶入總冠軍賽中。短期的比賽比的是經驗、穩定,在這一部份統一應該佔較大的優勢,kiwi pa 認為短期比賽投手與守備的重要性相對重要,這一部份也是統一佔較大的優勢。加上下半季統一的氣勢較好且調整的很好,唯一的變數就是季賽到總冠軍賽中間休息過久,所以調整這一方面就是看各隊的經驗了。

Kiwi pa 認為本次總冠軍賽統一7-ELEVEN獅會以四比二擊敗義大犀牛,不過,球是圓的,不是用數據來決定的,什麼事都會發生的,期待有一個精彩刺激的總冠軍賽,讓所有球迷可以回味無窮~

 義大犀牛1統一7-ELEVEN獅1  

註一:為什麼說守備是棒球比賽中最好掌握的事,想想棒球不就是投、打、跑、守,投手再多能投,也不可能100% 好球、三振;打者只要三次打擊打出一支安打,就是個好打者,而全壘打更是可遇不可求;但守備大部分是自己可以掌握住的,失誤往往都是一個不注意、一個失神不小心造成的,雖不可能說一定守備有多完美,但守備率卻是唯一在棒球比賽100% 的一項,因此職業球員更應把棒球比賽中最好掌握的事做到最好,才對得起自己、觀眾…

 【完】

~kiwi 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s Pa &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