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幾年前棒協為了符合國際賽的潮流,將青棒以上的國內比賽導入了木棒,希望國內的球員們能提早適應木棒,進而在國際賽中取得好成績。木棒的導入也衝擊了國內棒球,更在球迷之間引起了不小的討論,究竟於青棒時期就開始打木棒,是好是壞,對青棒選手會有多深遠的影響,kiwi pa有一些看法,讓大家參考與討論。

依目前美、日二個棒球強權國家來看,二國的青棒選手,也就是所為的高中生【在這定義為U18】於國內比賽皆使用鋁棒,美國大學比賽也依然使用鋁棒來出賽。再看看美、日二國青棒國家隊在國際賽的表現,有發現他們打擊有變得較差嗎? kiwi pa看來並沒有,甚至比台灣選手打出的球更加扎實。因此kiwi pa較傾向青棒選手在國內聯賽再次換回鋁棒比賽。

使用鋁棒就打擊方面來看,打者會因鋁棒彈性較佳,而使用全揮擊,如此一來,打者打擊姿勢會更完整。在青棒時期,選手肌肉仍在發展,所以使用木棒時,即使撃中球心,也有可能因肌力不足而無法將球打得深遠,正因如此,國內教練便會要求選手打平或打成滾地,並使用戰術,包括短打、打帶跑,來製造得分的機會,選手因太多的戰術和為了撃中球點,而放棄了完整的揮撃姿勢。漸漸的,國內不再出現長程打者,取而代之的就是守備佳、有速度的選手不斷出現。

守備也有不小的影響,因為木棒的撃球速度相較於鋁棒慢,飛行的距離也不足,導致內野手不太會遇到靠反應接球的滾地球,而上一段所述的守備好球員,充其量只是穩定,可解決一般來球的選手。外野手則是長期趨前守備,對於over的球或全壘打警戒區的判斷與接球能力下降,最嚴重的就是長傳阻殺的能力完全消失。

說了那麼多對打者的影響,難道對投手沒影響嗎? !!投手的影響才是最巨大的。因為打者的肌力不足,加上打擊球點的不成熟,國內投手變得喜好使用變化球來解決打者,久而久之投手的速度不見了,有霸氣的怪物級投手不見了。以前鋁棒時期,出了多少強投,而這些強投,一定有一顆成名的球種,那就是快速球。在棒球場上,沒有的快速球,即使有七彩變化球,那永遠沒辦法成為大投手。的快速球不是要投到160以上,而是有壓迫感,讓打者懼怕,決勝時期颷出一顆,不僅僅解決打者,更在場上為球隊帶來氣勢。回到正題,木棒賽事的產生,也讓國內投手減少了速球的用量,也阻礙未來國家隊出現大型Ace的機會。

當初國際棒總使用木棒的原因,是擔心鋁棒殺傷力過強,易造成選手的傷害,這是很好的出發點,但kiwi pa認為那僅限於國際賽事。國內的比賽只要透過完整的分級制度,並規定鋁棒的材質、比賽用球的彈性系數,相信傷害不會如想像般多。棒球的發展是要長久來看的,既然這幾年木棒成效不彰,加上各界檢討聲浪不斷,或許中華棒協是該有不同的思維與想法了。

~kiwi 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s Pa &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