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漸漸長大

要如何給小孩正確的金錢觀

讓孩子有理財的好觀念

20130901[蘋果日報]2個富媽媽 教兒理財好嚴格--黃秀華要求實戰學投資 李佳蓉18歲後不給零用錢

 

【林巧雁╱台北報導】磊山保經首席顧問李佳蓉身價上億,給2個兒子18歲的成年禮卻是不給零用錢,自己要養活自己。小兒子在美國念書下大雪時,只能騎腳踏車上學;大兒子念高中時,同學都有手機,他卻只有BB call。家族旅遊一律住2星飯店,只住1晚5星,李佳蓉認為,給小孩奢華的生活不是愛,而是害他,要培養孩子能屈能伸,才懂得珍惜感恩。

 

鐵血媽媽李佳蓉最近將教育兒子的方式出書:《用窮滋味教出富小孩》,書中可看出她對兒子的嚴格教育,從小灌輸正確理財觀念與責任感,培養高FQ(財務智商)。 

 

記帳訓練對自己負責

 

大兒子林世德高中時想買手機,李佳蓉認為高中生不需要手機,這不是金錢的問題,而是原則的問題。小兒子林世凱在美國撞壞了二手車,她也不心軟不給第二輛。
2個兒子從小學開始有零用錢,國中開始被要求記帳,小兒子就算在國外念書,也要e-mail給她,如果有透支要解釋。李佳蓉說,記帳可訓練對自己負責,了解錢花用的模式,父母也可透過帳本了解孩子的生活方式。
李佳蓉說,想要讓小朋友對錢有概念,可以先從買東西教起,比如請孩子買報紙、汽水等,來分辨10元、100元、1000元的差別。此外,從小她也會灌輸小孩子正確產權觀念,就是媽媽的錢是媽媽的錢,不是他們的錢。
小時後有次她給大兒子100元買10元報紙,兒子卻忘了找錢還她,於是被罰2倍的錢180元,這樣的痛會讓他永遠記得。
李佳蓉大兒子小時喜歡把零用錢花光,再向小兒子借錢。有天小兒子想買玩具時,才發現自己的撲滿沒錢而哭喪著臉。李佳蓉告訴小兒子自己去跟哥哥要,如果要不回來,也學到自己借錢給別人要自己負責。 

 

可舉辦虛擬理財比賽

 

她會將2個兒子每年壓歲錢存起來,等他們高中後,每月幫他們買3000元投資型保單,讓他們自己設密碼,自己在線上操作選基金,3000元可選10支基金,賺錢有成就感,虧了也是他們自己的錢,不要一直罵。
她建議可給小孩舉辦虛擬的理財比賽,假設給每人1500元當作1個月的花費,讓他們列出消費金額,然後帶他們去超市模擬採買,有的小孩可能開心地每天想吃最愛吃的牛排,結果發現1500元不夠用,藉由這個比賽可學習規劃生活收支。 

 

如投資虧錢別罵小孩

 

而大眾銀個人金融處副總黃秀華則是從兒子高中畢業後,每人給20萬元開始投資,本金是媽媽的,賺的利息歸他們,一開始小孩子都很害怕,錢都放著不敢動用。
不過,她不會跟兒子討論投資,要讓他們自己體驗才能真實感受,「讓他們自己找答案」。她只會提醒他們,風險要分散,不要全部都放在一個地方,以免全部輸光「一翻兩瞪眼」,孩子虧錢了也不要責罵他們。
她說,兒子們操盤都很謹慎保守,虧也沒虧太多,其中1個很厲害,有天把台幣全換成英鎊,再換回台幣,光是匯差就賺了2萬6000元。 

 

(文章截錄於20130901蘋果日報)

 

重點小整理:   

 

2個富媽媽 教兒理財好嚴格

 

 ★金錢教育經:
◎風險要分散,不要全部都放在1個地方,以免全部輸光
◎孩子虧錢不要責罵
◎給小孩奢華的生活不是愛,而是害他
◎國中開始記帳,有透支要解釋,訓練對自己負責
◎零用錢不用給太多,夠用就好媽媽的錢不是他們的錢
 
★訓練小孩投資
◎高中以後每人20萬元可投資
◎本金是媽媽的,賺的利息歸小孩
◎高中後每個月幫他們買3000元投資型保單
◎讓孩子自己挑基金學習投資

 

 

 

保險商品百百款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就是好保險 

給大家一個新資訊 

若有疑問或想更深入了解 

留言給 kiwi ma 

會儘速回覆您~幫您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s Pa &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