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法決定未來~幸福的滋味

文:磊山保經執行長 許弘偉

thCAQX8ZR8  

 

自從不丹開始計算國民幸福指數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開始,各國也颳起一陣幸福指數風。然而,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 究竟,幸福該如何去衡量?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幸福感受到許多複雜因素的影響,主要包括:經濟因素如就業狀況、收入水平等;社會因素如教育程度、婚姻質量等;人口因素如性別、年齡等;文化因素如價值觀念、傳統習慣等;心理因素如民族性格、自尊程度、生活態度、個性特徵、成就動機等;政治因素如民主權利、參與機會等。

 

 以上的參數看似沒錯,但也太過複雜!

 

 因此我試圖用簡單的標準來衡量出幸福的滋味!

 

 ()你如何看待自我

 

自我的價值並非全然依照外在社會標準而定,而在於自我能否給予自己的所作所為給予肯定,能否於午夜夢迴時心安理得地與自我對話更是幸福的關鍵。

 

 ()群我關係的經營

 

許多人不幸福的原因,並非他沒有錢、沒有權,而是來自於他沒有一個和諧、穩定、真誠的群我關係!

 

 ()曾幫助過多少人

 

腦神經科學家實驗指出,當人們在幫助他人時,腦內酚會大量分泌,讓人由衷感到飽滿的幸福快樂,這也是施比受有福的科學證明。同時,幫助他人等同於將個人價值極大化,讓受助者也能夠因為獲得關心而感到幸福。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也把幸福複雜化了!行筆至此不免讓我聯想起一段話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若有保險相關疑問或需求,可留言給 kiwi ma

kiwi ma 會儘速幫你解答疑問或需求

(本文轉載於磊山保經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s Pa &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