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勞退談退休規劃

 文:趙子斌 (磊山保經策略長)

1230759431  

 

2012年已經進入尾聲,但這一年感覺不如想像中平靜,除了歐債問題持續擴大外,更有美國新總統所面臨到年底財政懸崖及遍地烽火的中東局勢,國內近來勞保基金恐有破產之虞,引發各界的疑慮,勞方團體紛紛要求政府勞保必須與軍公教退撫基金相同,同樣享有政府的保證支付責任。

 

此事件尚未落幕,近日又傳出勞保、勞退基金委外操作發現ING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及人頭炒股,導致基金慘賠二億元。真是一波未平,一波未起;也讓瀕臨破產危機的勞保、勞退基金雪上加霜。

 

就算政府能夠保證支付責任來保障勞工朋友的退休金,事實上台灣政府的債務問題,絕非想像中的淡定,依財政部資料顯示,100年底各級政府債務餘額5兆4853億元(中央政府4兆7691億元、地方政府7162億元),這是政府對外宣稱的狹義負債。

 

事實上廣義的政府負債包含很多,如社會保險的隱藏負債,政府所經辦的社會保險,藏有許多保費難以支應的問題,包括公教人員保險的潛藏負債、勞工保險的勞退基金餘額不足支應到期的老年給付以及潛藏債務等,這些負債累計目前勞保基金的潛藏債務最多,高達6兆元,軍公教退撫基金也有2.4兆元,國保基金也已累積1357億元。其次既成道路徵收補償也是政府的負債,有許多道路占用私人的土地,這個問題存在已久也相當的嚴重,有人購買這些土地作為節稅之用,造成稅收損失,經官方的估計既成道路徵收補償高達4兆元之多,累積以上的負債統計高達18兆210億元(占GDP的131%)。

 

退休金是退休生活的一種保障機制,其確定性及所得替代率對退休生活的品質影響甚大,希望經過此次的危機事件,勞工朋友能徹底檢討、速謀對策,讓退休養老的規劃更為健全,自己的退休生活才有所保障。

 

所以筆者建議除了勞保及勞退的不確定因素外,我們更要提前準備真正屬於自己確定的退休金來提升將來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可利用商業保險來補足自己所得替代率的不足(如以下表格),為達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建議的「7成理想所得替代率」,市場上全球人壽所推出的安心360退休圓夢計劃,「3」代表「提高3成所得替代率」,「6」代表「在60歲前做好退休準備」,以因應未來變化愈來愈大的經濟環境。

 

最後,不管退休有多遠多不確定,最重要的是「開始」,退休只要及早準備、及早規劃、及早投資三大原則,再透過「專業的退休規劃專家」協助量身訂做的退休規劃,就可以輕鬆地為退休做好準備。

 

若有保險相關疑問或需求,可留言給 kiwi ma

kiwi ma 會儘速幫你解答疑問或需求

(本文轉載於磊山保經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s Pa &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